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概况

研究生概况

2016年1月,北航成为获得我国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2017年8月,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网络大国建成网络强国”号召,北航校党委决定汇聚整合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的网络空间安全教学和科研团队,正式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7年9月,北航获批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同授牌的“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成为国内七所示范项目建设高校之一。学院秉持“固网空天,紧盯前沿,创新机制,引领一流”的指导思想,打造国际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网络空间安全优秀人才。目前学院覆盖密码学及应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网络内容安全、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等培养方向。

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拥有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的教学科研团队和实验教学团队,教学科研团队9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90%以上拥有海外留学及进修经历。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航教学名师1人。在网络空间安全相关方向上,累计培养硕士生约800余名,博士生60余名。

学院瞄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加快培养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从历届研究生的就业情况看,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在国家政府部门、大中型网信企业、各大银行、国内外著名IT公司、科研院所等单位就业的比例高达80%以上。充分利用包括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未来科学家计划”在内的国家、教育部和学校的各项资助计划,每年选择一批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赴国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进行博士后研究,毕业生出国深造的比例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