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2016年1月,北航成为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高校。2017年8月,北航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我国从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号召,整合各学院的网络空间安全教学和科研团队,正式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7年9月,北航获批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同授牌的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对北航来说,这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

北航以服务国家网络强国战略为己任,登高致远,谋篇布局,聘请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网信企业的知名专家,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为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擘画蓝图。

北航打破传统办学模式,积极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拓展发展空间,打造一流办学条件。

在北航学院路校区新建第一馆,为学院提供近5000平米的办学场地,建有2个教学实验室、4个学科实验室、17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和1个“长城靶场”。

在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和研究生院,设有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提供2.46万平米的场地,建成空天地一体化应急保密通信创新平台、区块链融合创新平台和“钱江靶场”。

在北航泰山科创园,设有网络安全人才培训中心,提供2.17万平米的场地,建成工控系统安全平台、网络攻防平台、车联网安全平台和“泰山靶场”。

北航在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上坚持引育并重,每年召开唯实论坛,广揽海内外网络安全英才,已建成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高端人才19人,其中院士3人,国家级领军人才6人,国家级青年人才8人,国家网络安全优秀人才1人、优秀教师1人,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2人。

北航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列为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形成了密码学及区块链应用、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安全、网络空间对抗与靶场技术、网络内容安全与治理等4个特色优势学科方向。每年投入“双一流”建设经费、学院建设专项经费和地方及社会资金,支持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已建成空天网络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可信网络计算技术省部级重点学科实验室、香港中联办-北航联合实验室、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网络信息安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6个省部级学科支撑平台。2019年获批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和首批网络空间安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坚持“厚学识、重实战、强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将思政教育、专业教学与科学研究有机融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传承红色基因的网络安全忠诚卫士。

学院设有信息安全、信息对抗技术和网络空间安全三个本科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招生指标逐年增加。学院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工信部和北京市合作,参与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和网络空间安全国家实验室建设;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合作,开展5G网络安全技术研究;与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合作,设立“网络安全高级人才班”。

2020年,与北航科技园有限公司和北航天汇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联手打造2200平米的“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创新创业基地”,聘请19位网信企业专家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形成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学院与网络安全企业深度合作,协同育人,联合攻关。围绕学科建设的4个方向,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实践教学、课题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与360科技、奇安信、腾讯、恒安嘉新、安恒信息、梆梆安全、永信至诚、元心科技、启明星辰、绿盟科技、西普教育、统信软件、亦庄国际、中石化共享、杭州天谷、华青融天、蓝盾、深信服等18个网信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编写出版教材4本,获批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6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项。实现发明专利转化58项,共计430万元。聘请企业兼职教师40余人,邀请企业顶级网络安全专家为学生授课,举办各类网络安全技术讲座。选派教师赴网信企业挂职锻炼,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与腾讯合作,解决基于国产华为鲲鹏920芯片的国密算法软件快速实现、基于国密算法的密钥保护机制等基础问题,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水平;与中安威士公司合作,开发网络安全风险感知系统,识别异常访问风险,产生了显著经济效益;与航天信息公司合作,研制区块链跨链发票系统,首次支持不同发票链间的跨链发票查询、归集业务和跨链报销、冲红等应用。与360科技、绿盟科技等公司共同出版《网络安全人才能力发展白皮书》《物联网安全白皮书》《企业级区块链安全白皮书》。

学院教学成果丰硕,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我院教师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出版教材、专著和译著20余部,刘建伟主编的教材《网络安全——技术与实践》获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材、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重点项目,已被全国170余所高校选用。刘建伟的译著《密码的奥秘》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中国通信学会信息通信科普精品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金奖和十一届文津图书奖推荐奖。白琳的专著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刘建伟的课程“密码的奥秘”获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刘建伟获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和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伍前红、尚涛、关振宇、张宗洋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郭华、高莹荣获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关振宇、孙钰和李大伟在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学院加强基础前瞻研究,取得一系列高水平创新成果。首创动力学密码理论和技术体系,攻克现代密码学依赖测试筛选设计密码的难题,技术成果破格入选国家军事密码库,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突破空天地一体化安全敏捷组网架构和数据高速安全传输关键技术,研制星地/星海协同的安全保密应急指挥通信系统,在应急搜救等领域得到推广应用,获国家科技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攻关网络空间安全技术验证、攻防演练等关键技术,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创新多源异构网络内容知识发现与语义理解理论,攻关网络舆情监测和预警关键技术,与国家互联网应急响应中心联合建设国家级突发事件预警系统,在全国31个省市应急响应分中心应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承担国家级重点和专项网络安全研究任务12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8项、工信部民用飞机专项科研1项、国家242信息安全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王天博入选中国科协军事科技领域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姚燕青获中国密码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彭浩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学院大力推进对外合作交流,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萨里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共建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设立学生交换项目,推动师生交流。与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空军大学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共享课程,联合成立网络空间安全留学生班。

从历届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就业情况看,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在国家政府部门、大中型网信企业、各大银行、国内外著名IT公司、科研院所等单位就业的比例高达80%以上。充分利用包括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未来科学家计划”在内的国家、教育部和学校的各项资助计划,每年选择一批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赴国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进行博士后研究,毕业生出国深造的比例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