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量子计算云平台与量子模拟

发布日期:2023-12-25

时间:2023年12月29日 周五上午9:30

地点:第一馆510

题目:量子计算云平台与量子模拟

报告人:范桁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邀请人:尚涛 教授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摘要:量子计算云平台以互联网云计算形式提供量子计算算力,是量子计算实用化的重要技术,报告将展示团队上线运行的quafu量子计算云平台,其使用方法和性能参数等,最后将展示团队近期量子模拟的工作。

范桁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范桁,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主任,Q03组长。

《Chinese Physics B》副主编,《物理学报》副主编(负责量子计算量子信息板块)。2021年获得周培源物理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群体负责人; 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22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奖;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长期从事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理论与实验研究,近年来特别致力于利用超导量子计算技术模拟各种量子现象,实现量子计算、纠缠态制备及量子算法、量子化学和量子机器学习等,推动量子计算的科学应用。发表论文300余篇,包括Science正刊2篇,Science与Nature子刊7篇,PRL/X文章21篇。从2017年开始,带领团队搭建了系列超导量子计算系统,规划超导量子芯片制备,实现软硬件一体化、开放量子计算云平台quafu上线运行,并入选2023年中关村论坛开幕式发布的十项重大科技成果,近期也入选了光之盒“2023年度世界量子科技十大进展”。